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资讯 > 金融资本

遗产税收不收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07 17:57:51    您是第0位浏览者

日前,征收遗产税的话题引发了广泛热议,一时之间,各大媒体都聚焦于遗产税的报道。是否应该征收遗产税?起征点多少?何时开征?遗产税征收如何确保公平?专家学者们都发表了他们的专业看法。

  
支持者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教授王德祥则表示,通过征收遗产税,一方面运用税收的调节功能,鼓励纳税人积极为社会多作贡献;另一方面向纳税人征收遗产税,可以防止遗产在死者生前发生转移逃税,这是对财产税和个人所有税的一种有效补充。

  
反对者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也认为,中国大陆目前还不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他强调,至少10年内,无法征收真正意义上的遗产税!遗产税的征收不仅是收税流程的问题,还需要严格、透明的财产监控和收入监控制度。

  
由此可见,是否开征遗产税,还存在很大的论证空间。遗产税开征与否,应该本着最大限度维护老百姓利益的出发点思考,广泛征求民意,否则,征收不恰当,所谓的“劫富济贫”不成,反而加重中低收入者的生活负担,沦为与普通老百姓争利的又一工具。

  
遗产税必须伴随赠与税

  
刘值荣撰文称遗产税必须伴随赠与税,中国多数人缺乏财税知识,有的认为自己没有亲自纳税就不是纳税人,也有的认为政府多向企业征税就可以减轻百姓的税负。其实,政府征收的任何税,最终都转嫁给居民个人,全体国民都是纳税人。中国税制的最大问题是间接税比重过大,约占税收总额的90%。政府要征100元的税,90元是向企业征收,剩下的10元才向居民个人征收。向企业征收的这90元就是间接税,企业只是法律意义上的纳税人,而不是负税人,企业会把这90元的税款加进商品的价格里,最后还是由消费者交这个税。而科学、合理、公平的税制应以直接税为主,也就是减少对商品流转环节的征税,主要对居民个人征税。

  
建议政府在推出遗产税的同时推出赠与税,遗产税和赠与税必须相伴而生,同时征收。这是因为,如果只征收遗产税,人们就会在死前把自己的财产赠送给子女,逃避遗产税;同理,如果只有赠与税,人们也会把想赠给他人的财产列入遗嘱,等死后作为遗产处置,同样可以逃避赠与税。所以,遗产税和赠与税必须成对出现,正因为如此,很多国家把遗产税和赠与税合并成一个税种——遗产赠与税。

  
美国的遗产税 

  
在美国,联邦政府针对50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遗产征税。一些州也有遗产税。因此,有些富裕的美国人会在年长之后变迁住址,去遗产税低的地方。但用这个计策摆脱不了联邦遗产税,即使搬家到国外,只要是美国公民,都得交这个税。

  
支持这项税收的主要是民主党人。他们将它视为防止超级富人阶层出现的方法,以避免有群体可以藐视法律、对穷人制造不公。整体上,共和党人反对遗产税,他们认为这项税收是对个体企业和努力工作的惩罚,而且政府得到这笔税款,反正也会浪费。

  
好还是坏?

  
那么,遗产税到底是好还是坏?关于遗产税的价值在美国和欧洲已经争论了多年。左派人士通常本能地支持它,因为他们对富人带来的问题存在不满。右派人士则往往本能地反对它,因为他们认为政府不应插手企业家的事,而要任由他们去创造财富——在他们眼中,任何妨碍企业家的事都等于阻碍创造就业,从而有损经济增长,而经济发展反过来会惠及穷人。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将此视为在社会公平与经济增长之间做出选择。一方认为社会公平是最重要的政策,即使追求公平会减缓经济增长。另一方则认为经济增长才是应该追求的最重要目标,即使它会带来一些社会不公。因此,问题源于双方的侧重点不同。

  
在中国,我认为答案也不是遗产税非好即坏,而是利弊共存。每个社会不尽相同,许多选择取决于各自的社会目标、社会环境和人们更看重的东西。这是一系列困难的选择,但每一个像中国这样发展如此之快的社会都得自己做出选择。

课堂掠影

咨询电话:010-86305588、86305688
值班电话:18612152888(同微信号)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曹老师 赵老师 张老师
E-mail:tsinghuaxue#hotmail.com(发邮件时,#替换为@)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科技园创业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