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资讯 > 国学艺术

由“出书为什么”到“没书可读”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13 09:19:48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偶翻旧报,看到耿宝文先生《出书为什么》一文,读后深有感触。也不禁沉思:在社会日趋文明发达的今天为什么会“没书可读”。

    
书出得越来越快,不过都是跟风炒作、粗制滥造,都是些剪刀十浆糊;书的包装越来越精美,印刷越来越精良,不过都是“用身体写作”的、“美男作家”、“美女作家”的“有了快感你就喊”、“不想上床”、“我这里一丝不挂”……光看名字就恶心。

    
著作等身的所谓专家、学者,“高产作家”的书越来越多,不过没多少内容可看,书越来越不堪卒读……斗胆问一下这些高产作家:当你们读到杜工部“语不惊人死不休”一句时会不会感到脸红耳热?

    
不错,每年20多万种新书的产量、令人应接不暇的图书排行榜、乐此不彼的图书签售会……热闹非常。

    
但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看似繁荣无比的图书市场其实存在着太多太多的泡沫成分,能令人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精品严重缺失。

    
不容忽视的是,书界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导致了我国国民阅读率的持续低迷。奇怪的是,虽然国民阅读率的持续低迷,但国内图书业还“很好”的活着。据说这是教材和教辅类图书的“功劳”,因为这类图书一直以来都在图书销售上独占鳌头、苦苦支撑着大局(有统计表明,教材和教辅类图书占中国图书总销量七成左右)。我想,如果各出版单位不改过自新,努力提高质量打造精品,单靠那些所谓的畅销书在市面上张牙舞爪,等教材和教辅类图书经营权彻底放开以后,我国图书出版业必将很难看地死去。

    
记得孔庆东先生曾说,现在出的不叫书,叫出版物。说得真好!真正的书应该是那种能够在读者心灵深处产生共鸣,刻骨铭心的。缺失了这个基本要旨,书籍之于读者的神圣感、殿堂感自然会越来越弱,甚至荡然无存,就不配称之为“书”!

    
有鉴于此,套用2300多年前亚里士多德留下的感慨作为结语:今天“无书可读”!


课堂掠影

咨询电话:010-86305588、86305688
值班电话:18612152888(同微信号)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曹老师 赵老师 张老师
E-mail:tsinghuaxue#hotmail.com(发邮件时,#替换为@)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科技园创业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