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资讯 > 其它资讯

鲜菜价猛涨50% 10月CPI仍居“3时代”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13 09:24:19    您是第0位浏览者

昨日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10月经济数据:10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

  
从八大类商品价格上看,10月份同比“六升二降”——除了“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两大类出现下降外,其余六大类全部上涨,而又以食品价格涨势最为“凶猛”,同比涨幅达6.6%。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在10月份3.4%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3个百分点。而在8月份,新涨价因素仅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增加了一倍多。

  
11月份,除去双节因素的影响,新涨价因素或将回落。CPI将会走势平稳,有所回落。

  
■ 相关

  
六类价格上涨的商品中,同比价格涨幅由大到小依次为:食品(6.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4.5%)、居住(3.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3.0%)、衣着(2.0%)、烟酒及用品(0.5%)。

  
数据1

  
鲜菜价格涨幅超50%

  
邢志宏介绍,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约1.78个百分点。其中,蔬菜是食品类价格的“主推手”。鲜菜价格大涨51.3%,超出9月份21.2%的涨幅一倍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约0.67个百分点。

  
除鲜菜外,同比涨幅前几名分别为:液体乳及乳制品、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鲜果。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9%。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双节”是10月CPI稳居“3时代”的重要因素,其中菜价担当重要角色。8月底开始,蔬菜价格一直保持两位数涨幅;10月“飞跃”到51.3%,则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

  
数据2

  
房租环比下跌0.2%

  
数据显示,10月的房租比9月略有回落,跌幅为0.2%。

  
不过,这种短暂而微小的回落,并不影响北京的“居住价格”占据CPI上涨“主力军”前三的地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的“居住价格”仍上涨3.7%。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1%,住房租金上涨3.9%。这意味着,与去年相比,在京租房族的付出,依旧越来越高。

  
解读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总监张大伟认为,房租出现下跌,首先是租赁成交减少,9月高峰期后租赁市场供需紧张有缓解,议价等情况增多;另外受轨道交通利好、城区租金高等影响,租赁需求外延,降低全市租金整体水平。


课堂掠影

咨询电话:010-86305588、86305688
值班电话:18612152888(同微信号)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曹老师 赵老师 张老师
E-mail:tsinghuaxue#hotmail.com(发邮件时,#替换为@)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科技园创业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