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感言 > 资本运作

视野 友谊 知识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3-06 22:14:50    您是第0位浏览者

    2008年5月,我们厦门水务集团一行5人有幸参加了清华大学实战型资本运营董事长 研修班 的学习。这次学习使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结交了朋友,又学习了知识,提升了管理理论水平。可以说使我在 企业管理 的认识上有了一次跨越式的提高。在此我愿谈一下个人的粗浅体会与同学们共勉。

开拓视野

    视野一:清华大学是无数学子所倾慕的学之天堂。我通过这次学习,和清华大学零距离接触,置身于校园之中,信步于高雅、美丽的林间小道、清华池之畔,领略了我国一流综合性大学的风范,了解了清华大学从1911年的清华学堂到设有理、工、文、法、医、经济、管理和艺术等学科的综合性大学的多云变迁。知道了清华大学传承以“培养具有国家社会服务之健全品格的人才”的教育理念,秉承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清芬挺秀,华夏增辉。清华大学必将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视野二:见识了多位国内外著名教授、专家的授业风采。如:国务院政策研究机构资深经济学家,政策研究专家,国家第一代博士,中国十大国家应用金牌导师,清华大学 EMBA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界领袖学堂教授,博士生导师,国资委中国企业 管理培训 中心经济学教授朱雍先生。他把国家玄极理论与企业的资本运营战略有机结合,并能运用于金融股市,期货投资的实战操作,着实让我们开了眼界。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铁刚博士,知识渊源、理论功底深厚、条理非常清晰。还有王国刚教授,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且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等高级职务。他讲起中国金融运作的政策分析,对我国所经历的每个阶段的金融特征、成因与对策;人民币供应以及汇率走势分析,利率体系和市场化改革,外汇储备管理 ”体制改革等如数家珍,来龙去脉一清二楚,同时来自国际 金融市场 的信息量巨大,确实是一位具有国际水平的专家。还有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英教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军战史研究,沉醉于与疆场战将的对话,或者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徘徊、思考,取得了大批重要军事科学研究成果。特别是在讲授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战略思想、组织理论等课程时,紧紧的把毛泽东的领导艺术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使其融会贯通,让人耳目一新。还有很多著名的老师,他们个个名气十足,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经济、金融管理理论思想代表国内一流、也是最前沿的理论思想体系。他们表里兼修的风采将影响我的一生。

结交朋友

    通过参加此次学习,我有幸结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非常感谢热情为学生服务的各位教务老师,他们为我们顺利完成学业以及在学期间舒适的生活付出了辛勤的劳动。通过“资产运作与企业 管控 高级研修班”这个平台,全班同学共同渡过了这紧张而又愉悦的美好时光。大家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在这个平台上,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特别是通过参加班里组织的各种活动,使大家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在同学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创业的精神,体会到他们百折不饶、艰苦创业的坚强意志,可谓受益匪浅。在此,我真诚的邀请和欢迎他们到厦门来做客。

学习知识

    通过参加这次“资产运作与企业管控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我确实学到了许多知识,接受了许多高级理论思想和实际的操作方法。如:在学习《 公司治理 》课程后,就明白了公司治理是一种对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体系,它不仅规定了公司的各个参与者和其他利害相关者的责任和权利分布,而且明确了决策公司事务时所应遵循的规则和程序。公司治理的核心是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条件下,由于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利益不一致而产生的委托——代理关系。公司治理的目标是降低代理成本,使所有者不干预公司的日常经营,同时又保证管理层能以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利润最大化。在学习了《市场经济与企业资产运营战略》课程后,我对企业资产经营战略的理念、企业融资战略的确定运作方式、企业投资战略的确定与运作以及企业资产经营的风险与财务分析等知识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还了解了筹资环节、投资环节、分配环节经营资本的形式是什么,知道了企业融资的策略有哪几种类型,企业融资有哪些方式以及融资成本分析和计算方法等。在企业投资的确定与运作上,知道了企业对内投资、对外投资的不同形式以及投资风险的表现形式和影响因素、控制投资风险的方法。

    在学习《现代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 管理》一课后,我深刻地懂得了企业 人力资源管理 要树立“上下同欲、以人为本”的人本管理思想。要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工具,企业管理人要积极地参与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体系建设中去,以增强企业团队的凝聚力和员工的满意度。学习了21世纪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知道了“沟通、共识、信化、尊重、自立、服务、支持、创新、学习、合作、授权、赋能”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准则,知道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人力资源价值链管理。

    在本次研修班中我们还学习了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的4大类28种模式……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了。总之,本次所学到的知识内容丰富,理论充实,实用性强,极大地丰富了我在企业管理中的知识与思路。

    我要把学习的知识进行系统性整理,以便加深理解和消化,真正把这些知识融汇到自己的思想中,并改变和完善自己的思想方法。要敢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身为集团董事并牵头对外投资,在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对外投资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方面,自身所缺少的正是本次所学知识。因此,我一定做到学以致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为企业全面管理再上新台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课堂掠影

咨询电话:010-86305588、86305688
值班电话:18612152888(同微信号)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曹老师 赵老师 张老师
E-mail:tsinghuaxue#hotmail.com(发邮件时,#替换为@)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科技园创业大厦